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用心做事的小人物

每周六天,天亮之前,免费英文报 Today 的派报员,都会把报纸扔进我们家的院子里。

我留意到,逢下雨天,他一定以更大的力道,把报纸扔得更远,避免它在外面被雨淋湿。也许你会以为这是common sense, 本来就应该如此。但对比另一家免费报的派报员,就越感受到 Today 派报员的用心。Today 是风雨不改,另一家的报纸则有时送到有时失踪,断断续续,而且随意扔进来,几乎完全不管报纸是否会被雨淋湿,给我的感觉是他有来送就已经交差。结果,原本比较喜欢阅读中文报的我,只好改而读英文报。

难免有些许感触,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只是靠领导层要落实下去的理念、方向与制度,每一个操作层次的人也很重要。如何确保他们有相同的使命感、认真做好自己的本分、并对自己执行的任务有责任感及自豪感?这牵涉到员工的素质与培训。最优质的产品,要送到消费者手上,中间有一个过程,但服务员的一个微笑、一点用心,都可能影响消费者的判断与决定。

Today 的派报员,谢谢你!加油!

2 comments:

Yeo Hwee Zen said...

其实我们这些世俗人眼中的“小人物”,他们有时一个小小的举动,却包含极大的诚心和善意,“人”小“心意”大。
农历新年前,我在GG>5看中了一件带点喜气的桃色上衣,付钱前发觉其中一颗钮扣有些松脱。服务员连忙表示可重新缝好钮扣,并迅速从柜子底下掏出细针和桃色线。我暗忖:这小姐人俏脑灵手快,真会做生意。
“哎呀,真对不起,我的线和衣服上的线颜色不太一样。小姐,请问你赶时间吗?如果不赶,我想把全部钮扣用这种颜色的线重新缝过,这样衣服比较好看。你去别的地方走走,或去喝咖啡,廿分钟后你再回来取,好吗?对不起!”服务员充满笑意地说。
我这种超级“猫”的人一时都没察觉线的颜色有那么细微的差异,我相信即使她缝上唯一松脱的纽扣,也不容易用肉眼发现钮扣碍眼。那廿分钟我没走开,欣赏着她拆掉七颗纽扣再重新缝上,一针一线的穿梭,是那么诚恳,那么全心全意。
我们时时活在别人全心全意地付出和成全的善意之中,这一点就足以让我感恩,提醒自己也该对人对事都全心全意。

Kia Li said...

谢谢你的留言,善学的人总能从生活中学习,你一向来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愿意学习、全力以赴、真心诚意的人。希望你能继续分享甚至开设博客,让网络世界也能有多点正面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