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大选之后的联想》

This article was first published in 联合早报 on 13th May 2006.

  大选结束了,也可以说是新的开始吧。
  反对党有声势逐渐浩大的趋势,而人民行动党在多数选区,得票率都不超过70%,反映了什么?太长远的姑且不说,但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又将是什么局面?是不是到了该真诚进行反省的时候?我们的人民需要什么?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该走什么方向?我们的接班人,该怎么培养?
  人民行动党执政多年,许多选民可以说是在执政党制定的教育制度底下栽培成长的。这些选民,对执政党又表达了什么样的信息?这个年代,显然已经不同开国时的情况。人民要求自由、民主、开放、有选择权,是必然的世界性趋势吗?反对的声音,是为了争取到注意、获取自身的利益吗?一个廉洁的政府、安定的社会、持续繁荣发展的国家,难道不是值得珍惜的吗?
  作为一个政府,为人民服务当然重要,照顾弱势社群也不容忽视,但更重要的是:身为领袖,要带领人民走上正道、走向光明。这一点,要从哪里着手?
  如果我们只懂得从功利的角度栽培我们的下一代,把他们训练成优良的战斗工具去面对全球化的竞争,那要怎么样去培养出有理想、有远见、有内涵、有气度、有魄力的领袖?要怎么样去培养出有眼光、有承担力、有素质、有修养、有品德的人民?
  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哪里?有没有教育下一代要懂得饮水思源?有没有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去发挥创造力?有没有教育他们在开创的同时也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激?有没有提高他们的人格素养、开阔他们的眼界?
  国家的前途,是不是与人民的素质息息相关?百年树人,要从怎么样的文化环境开始?那么,当务之急到底是组屋翻新?是国家经济?是国际贸易?还是有更根本、更重要的课题?
  个人是很佩服从政者的,那毕竟不是一份容易做的差事,肯定需要很大的心力,但除了尽力交出人民看得到的政绩,是不是也该有些危机感,看到一些端倪?看到一些数据表达不了的东西和价值?凭良心说,在新加坡短短的历史中,我们的政府是不错的;但创业难,守业更难,要如何带领这么年轻脆弱的国家?人心的凝聚、人才的栽培、要如何做到?
《联合早报》
http://www.zaobao.com/special/singapore/ge2006/pages/ge06051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