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我命由我不由天

2011 Dec 19 深夜,读到英国诗人 William Ernest Henley 的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不禁联想起年轻时很喜欢的一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 (后来才知道出自道教,修炼用语,指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方法,对精神和肉体进行自我控制)

当时喜欢这句话,抱持的是一种对抗性的思维,不愿意被命运安排,觉得这句话完全符合我倔强好胜的性格,难免夹杂着年少狂妄的一股“英雄气概”。经过这么多年,现在再看这句话,则是感受到一种创造性的心态。

是的,人可以克服弱点、过自己的关,从而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并了解自己独特的使命。

改变的动力不是与命运赌气,而是源于自我提升的意愿。

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知道哪些原则要坚定、哪些方法要调整。将无谓的抗拒放下,去体会生命的包容性。

更进一步,一切从“我”开始。不需要怨天尤人,而是通过“我”的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Mahatma Gandh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