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把辛苦转化为幸福

我们周围都是人,每天的生活离不开跟别人的接触或交流。跟别人相处时,你曾经有过不愉快的经验、不痛快的感觉吗?

我是最不懂得跟人相处的,但是也许因为这样,我比别人有更多的空间去反省、去努力、去提升自己的不足。把自己的想法做个初步的记录,是为了让我更清楚看到自己的心路历程,以鼓励自己继续深化,并且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简单的说,我通过以下的步骤来化解跟别人相处的障碍,把辛苦转化为幸福。

感受他:
首先要从对方的立场去感受他。他为什么这么说这么做?我对于这样的局面有责任吗?是不是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令对方有这样的反应?也许对方甚至认为他才是“受害者”呢?

就算真的错不在我,也可以体谅对方,他有他自身的弱点。如果他当时没有做得更好,那是因为他没有办法做得更好,没有能力做得更好,甚至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是更好。我自己也是如此,那为什么不能与他感同身受,去包容他呢?

感激他:
是的,要感激他。即使我觉得很无辜很生气,这一步是关键。如果对方是我的亲友,他曾经与我有情的交流与联系,我要感激他曾经为我付出。如果对方是外人,那么我至少可以感激他提供了多一次的机会,让我在待人处事上有进一步的学习和反省。这么做不等于认同对方的言行,也不用委屈求全,而是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让负面的情绪伤害自己。

多想想对方的好,欣赏对方的优点。问自己:我从这件事、这个人身上,学习到什么?生气和埋怨于事无补,黑暗中怎么看得到出路?正面的思维才能让我们看清楚下一步要做什么、学什么。

感化他:
如果对方是我们的亲友甚至后辈,我对他的情,难道不足以让我放下怨气?难道我不希望他也能幸福?

如果我认为他不够好、还可以更好,怎么忍心不提点他?但是如果我跟他处于对立的局面,就没有教育他的立场,失去接引他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过自己的关,让他看到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怎样在精神上超越自己,帮助他克服心理上的痛苦挣扎,使他明白生命可以活得更舒畅的关键在于自己。没错,在于自己。把责任归咎于别人等于放弃自己可以进步的机会、漠视自己可以开拓的生命空间。

如果我认为对方的好坏与我毫无关系,或我目前没有能力去感化他,那么也不用急于一时。我们的每一次蜕变何尝不是经历一段时间?即使如此,也还不断再发现许多有待改善的地方。与其把焦点放在改变别人,不如坚持点点滴滴累积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能力。

每一次辛苦的感觉都是迈向幸福的踏脚石。每一次的不痛快都是生命转化和超越自己的契机。而生活中随处都是学习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