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从马士沙拉末事件看我们的政府

4月23日早报新闻:

http://www.zaobao.com/sp/sp080423_501.shtml 李总理向国会发表声明 出事后应优先解决危机 部长引咎辞职于事无补
http://www.zaobao.com/sp/sp080423_520.shtml 发生问题时官员和部长不管有没有错都须引咎辞职 总理:不应鼓励这样的问责文化

摘录如下:

李显龙总理表明政府不会采取要部长引咎辞职的表面手段来解决问题,因为这么做于事无补,更不是新加坡的政治文化。政府首要的责任是在事情发生时正视问题及解决问题。
因此,在恐怖主义组织回教祈祷团的本地头目马士沙拉末逃跑后,政府即刻从源头堵住纰漏并展开彻底的调查,然后公开向人民解释清楚。

“我们必须公开、坦诚地承认过失,并且纠正错误及对那些犯下错误的人加以处罚。”
他表示可以理解国人对政府的期望很高,一旦出事就很严厉看待,不过政府也不应对犯错者不分青红皂白地只顾处罚,否则人人为免犯错而明哲保身,将是最大的错误。

“最根本的问题是当事人应否被责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不管他的职位有多高,我们还是要惩罚他。但是,如果错不在他,我们就必须有道德勇气去公开表明这一点,还要给他支持。这样一来,一旦发生事情,组织内的每一个人都有信心,相信自己不会成为政治上的权宜之计的牺牲品。”

作为领袖是不容易的,如果你也是一名领袖,不妨问问自己,能否做到这样,具有身为领袖的气度与风范?


其他相关链接:
http://www.zaobao.com/sp/sp080422_501.shtml 黄根成详尽公布马士沙拉末逃脱事件调查结果 “逃马”无内应 是保安出纰漏
http://www.zaobao.com/sp/sp080422_601.shtml 马士沙拉末逃脱事件 部长声明 他早已看准厕所通风窗有洞可逃
http://www.zaobao.com/sp/sp080422_513.shtml 马士沙拉末逃脱事件 部长声明 逃脱得逞有三大因素
http://www.zaobao.com/sp/sp080422_613.shtml 马士沙拉末逃脱事件 部长声明 搬演逃脱过程 前后只花了三分半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