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兰花~人生

以前总听说兰花(胡姬花)很难照顾。今年第一次把兰花带回家,是因为朋友带我们买年花,还教我怎么照顾:要有阳光,不能太晒,也不可以浇太多水。意外的是,经过一个多月,不但原本的花枝上还剩有好多朵花(陆续掉了一些),居然还悄悄长出新的花枝和花苞。

不禁想起曾经跟儿子分享过的两个故事:

一、种花这回事,你只能尽力,给它需要的阳光水分养料,栽培它呵护它,但至于它开不开花,或者最终开了几朵花,就不是你能要求或控制的了。

二、还有一次,看人钓鱼有类似的启发:你只能做你能做的该做的,到最后有没有钓到鱼,或者有几条鱼上钩,却不是由你决定的了。

人生不也如此?在一定程度上,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总要找到你的人生目标,然后去努力,而到最后结果是什么,你却无法强求,只能接受。

虽然收获不一定与耕耘成正比,有时也许子孙辈才能得享其成(毕竟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也许白忙一场,但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把当下、把眼前做好,精神上的满足抵得过有形的成果。如果有收获,那是额外的bo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