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08

是非~事事是好事

最近留意到肥肥沈殿霞去世后的一些新闻。据她女儿欣宜所说,是有心人的炒作,不完全真实。

有些人打抱不平、义愤填膺,有些人轻描淡写、巧妙化解。当然,世事往往如此,除非是当事人,外人绝对是雾里看花,真相是什么,哪里那么容易看得清楚?知道的人知道,不知道的人还不知道,唯有清者自清,不怕别人不知道。

咦,干嘛说起人家的八卦啊?因为生活中总有是非,不过是有感而发借题发挥。撇开这些艺人的八卦不谈,对是非我怎么看?原则上讲:空穴不来风、无风不起浪;而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

谁对谁错?《淮南子·原道训》:“故蘧瑗伯玉年五十,而有四十九年非。”会反省自己的人,不会说自己从来没做错。虽然错也有不同层次不同程度,例如说:是冠冕堂皇却另有所图、还是眼光不够错认归宿?是幕后操纵名实不符、还是人在江湖遇人不淑?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还是糊里糊涂头脑简单?是咄咄逼人气焰嚣张、还是没有理想逃避承担?纷纷扰扰,眼花缭乱,真相如何,阁下判断。

但是,有看得到的,就有看不到的;有听得到的,就有听不到的;有说得了的,就有说不了的;有做到的,就有没做的。没有亲身经历、没有切肤之痛的人,充其量只是个旁观者,以有限的资料作无限的推测与判断。无论如何,还是得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才能追本溯源,甚至正本清源;不然轻则满头雾水贻误终身,重则误人子弟祸国殃民。

虽然有人就有事,什么样的人就做出什么样的事,但事情本身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身边所发生的事,反省到什么?学习到什么?子曰:“ 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人最重要就是时时反省自己,勇敢面对自己的过错,还要“痛定思痛”,才能“痛改前非”。最终只能要求自己做好本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就牵涉到修养问题。

“慎独”是儒家的重要概念,一般理解为“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辞海》)。所以真正的修养,不能光看表面现象,而是看我们如何自处,还有是否动机纯正,心无邪念。这一点就不能单靠嘴巴上说得好听,真的是只有本人才能心知肚明。

总之,生活中不管是谁犯了什么错,我们都要时时回头警惕自己:多行不义必自毙,一切但求问心无愧。只要对得起天地父母良心,就不怕是非。是非,是也?非也?说不得,世界自有天理,历史自有公道。

是的,日日是好日,事事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