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我们的执政党是好政府吗?

什么样的政府才是好政府?

≪管子•治国篇≫说: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论语•子路篇第十三≫,
    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

    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

    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可见民富之后须要“教之”。

而≪左傳·桓二年≫说:政以正民。
政府应该领导人民走正道。

新加坡政府是好政府吗?老实说,我生于这个时代,身处这个国家,有许多值得感激感恩的人事物。年纪越大,就越感恩老一辈的政治人物,在艰难的环境中,勤勤恳恳地付出,城市规划及公共设施都看到他们付出的心血。生于新加坡,让我和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衣食无缺的生活,有卫生安全的社区,有许多免费的公园,有收藏丰富的图书馆。

那我有对政府不满的地方吗?有不如意的经历吗?当然有。只提一项切身遭遇的话,就是2010年家里淹水。我当然觉得不可思议,新加坡怎么可以发生这种事?就像许多人质问,生活费医疗费交通费、物价屋价拥车价等等。但是平心静气想想,这些难道全是执政党的错?

我们的祖先千里迢迢来南洋落地生根,结果新加坡居然能从渔村发展成今天的繁华都市,靠的是什么?当时环境不恶劣吗?生活不辛苦吗?除了安定的生活,我们还要求什么?

我们要清楚,我们的不满,是对生活累积了怨气,还是政府真的没有能力?建国45年,新加坡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为何这次大选,有这么多反对党派出这么多人竞选?有这么多针对执政党的批评及埋怨?有这么多的不满和负面情绪?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新加坡政府,或者说执政党,执政多年,当然有许多犯错的例子,要批评及挑毛病也不难,但是换了别人做就不会犯错吗?就能构造完美的体系和制度吗?世界上哪里有乌托邦?

新加坡有许多政治人物,从政几年后就迅速老化,他们呕心沥血的努力,也许我们看不到,但他们的白发明显增多,反映了什么?因此对于大多数的执政党及反对党候选人,我是敬佩的,至少他们愿意站出来承担。而且政治绝对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做得好似乎是应该的,一旦有什么行差踏错,马上面对四面八方的压力。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是新加坡人,都想为新加坡作出贡献。但是解决问题除了要有心,还要有眼光有能力,还要实际行动把计划落实。

目前是大选时刻,老是听到候选人呼吁大家要谨慎抉择,谁能与我们并肩,面对未来的挑战。好的政府不会凭空诞生,而执政党过去几十年的表现,虽然有褒有贬,但是我觉得,他们已经在能力所及之处,做到他们认为最好的决策。

长远来说,好政府应该做到将人民的品格素质整体提高,社会风气好,这才是根本。

大选的“输赢”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心态才是。无论谁当选,今天面对的所有问题不会马上消失,也没有人能保证从此不会发生新问题。

这次大选,让我更清楚,自己要尽本分,坚持每天的学习及行动。我们的未来,下一代的未来,掌握在我们手里,不单只是手中那一张选票,而是每天踏出的那一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你每天学什么,说什么,做什么,才是直接影响你的未来。

No comments: